有人說,只要依照怎樣怎樣的步驟去做, 就可以把教室翻轉過來;你覺得——這是不是一個好消息?太好的消息,都有點可疑。果真如此的話,大家以前不都是笨蛋?

倒不是說翻轉的主張都沒道理: 自己的教室自己救,總是不會錯;但那個道理,應該不會只是把上課的順序顛倒一下而已。

問題是:那些孩子就是不唸書,那些課本都是公式與教條,而我們,也沒有那麼愛教!

據說,教育不是要注滿一桶水,而是要點燃一把火 (W. B. Yeats);那麼,誰來呵護老師心中的那把火?並讓它遇水不熄,愈燃愈亮?

邀請大家一起來參加:【火種教師營】

◎ 這是和一般的研習很不一樣的,非常不一樣的,絕對不一樣的聚會噢——那麼,哪裡不一樣呢?

一、 新的目標

我們希望針對一個個的課程單元,創造出全新的教學方法,儘量達成以下指標:

1. 教學的本身,要能引發學習的動機,而不是故意引入遊戲或庸俗趣味來討好學生。
2. 教的方法,要能節省學生課後複習,記憶,演練的時間,也就是要讓學習更有效率。
3. 除了讓學生「知道」,也要教學生「自己想到」,但不是查資料查到。

二、 從檢討演示開始

感謝投入翻轉的許多熱心教師做了許多教學演示;我們將以這些影片為例,展開批判思考,研究其中的得失,讓翻轉也有機會翻轉一下。

三、 老師分享實例

有一群現職老師,經過多年努力尋求突破, 已經有了獨創的教學方法;不標榜任何模式(探究式, 客製化,學思達,PBL,BTS….等等),也不空談什麼教育理論與研究。他們會來分享教學實例,以及一路走來追求前述指標的心路歷程。同台的教授只負責評論,對比演示教學,並參與大家的討論。

四、 不分科別、中小學老師一起來

一般教師研習,多半只能聽到同科,或同級(小學,國中,或高中)的老師的聲音;但在「火種教師營」裡,生物老師要讓國文老師聽懂,小學老師要教會高中老師,當然還有其它各種組合。在這個過程裡,我們將重新體會「學習的困難」何在,並因而找到幫助學生的新方法。

五、 大家一起創造新的教法

看了那麼多,也對比了很多實例之後,我們要試著集思廣益,就在「火種教師營」裡,挑選某些單元, 發展出新的教法。只有實做,才有收獲!

◎ 這裡沒有SOP,沒有可以複製的操作模式,沒有「不動心」就可以學會的東西——這是特為老師準備的心靈之旅。

一、 守住「心中那把火」

為什麼很多老師都在做「注滿水桶」的工作?只因為他自己心中「沒有那把火」。談到「那把火」, 一般人大概只想到對教育或對學生的熱情,但這只是結果,它的根源是在:對於「知識」的熱愛,對於是非真象的堅持,以及,認識並欣賞這個世界能力。所以,我們要先能守住火的源頭….

二、 重建「學習的經驗」

如果時光倒流,我還會像從前那樣讀書嗎?就拿手邊的中小學教材,我們重新「自學」一遍, 一定可以發現更有趣,更有效率,更能「自己想出來」的學習方法,這就是身為老師者的浴火重生的機會。

三、 發揮「不服的精神」

誰說只能照課本這樣講?挑戰權威,應從挑戰課本開始。我們應該練習針對課本提出質疑,並把這種「慎思,明辨,審問」的態度融入教學中,帶領學生發展出自己的學習之道。

【研習日期】2015年8/15(六)~8/17(一)
※全程參加者將發給研習證書,並核發25小時研習時數證

【研習地點】國立台北大學三峽校區

【講師陣容】
史 英 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
郝譽翔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教授
吳仲堯 宜蘭縣員山國小教師
邱曉芬 人本教育基金會想想研發中心主任
楊家齊 台北市龍門國中數學科教師
陳妙嫻 板橋高中生物科教師
花亦芬 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
黃惠貞 板橋高中歷史科教師
石懷仁 景美女中地理科教師
楊 翠 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副教授
陳婉嫈 竹東高中國文科教師
薛文哲 宜蘭縣員山國小教務主任

【研習費用】3800元/人,含研習手冊、午晚餐及課程費用。如需住宿者,住宿費另計,三人以上團報,享九折優惠

【號召對象】全國高中、國中及小學教師、實習教師、師範院校(教育學程)學生、關心教育的成人

【報名方式】
網路:http://hef.yam.org.tw/signup/hec.html
電話:02-23661906 #302
下載研習課程表:https://goo.gl/DIQMs9

【主辦單位】財團法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

【合辦單位】國立台北大學師資培育中心

人氣292